close

其實,黃山和廬山,還不止只世遺,同時也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地學部2004年所通過的 首批「世界地質公園」之一, 應該值得去看看。 
 

至於把它們和武夷山串起來,的確不多見, 我想是因為山川阻塞、交通不便之故吧,至少要睡一晚夜臥火車(或者花大半天時間)才能到。有10多天假期進行自助遊的人,未必會看得上武夷山, (正如很多自遊人只會考慮川西滇藏絲路一樣,) 而參團來享受的人也未必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坐車。 我想,這也就是不多人這樣併走黃山廬山+武夷山的原因吧。

 

江南名樓滕王閣,因王勃那篇文章傳頌千載, 閣樓毀了又建,建了又毀,毀後再建, 學者研究說,滕王閣建樓前後共有廿多卅次, 人們對它的懷念,可真是長情。 千多年後的今天,人們提起滕王閣,宣傳滕王閣, 仍然是王才子的那句「落霞與孤騖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。

 

不過,今南昌之滕王閣,雖距唐代閣址僅百多米, 但在地理位置上,卻和煙波浩渺、水天一色的彭蠡(鄱陽湖)有一段距離。 今人站在滕王閣上,恐怕只能看著贛江, 意會當年「川澤紆其駭矚....舸艦迷津....漁舟唱晚,響窮彭蠡之濱」的盛況了。

 

據學者研究,唐代時期的鄱陽湖,湖面面積較今天的大出很多,達到6000多平方公里。 現代的鄱陽湖,雖仍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,但豐水期也不超過4000平方公里。

正如王才子所說的,「嗚呼!勝地不常」,千年後我們只能從他的美文中魂牽夢繫了。

 

不過話回來,中國地大物廣,正如王才子說的,「地勢極而南溟深,天柱高而北辰遠」嘛。 「訪風景於崇阿」,「覺宇宙之無窮」;我想,應該還有許多地方適合我們發呆的。

 

.

pkl_is_pk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kl_is_p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